【会员动态】环保社会组织赴老、柬交流,助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8-10-12

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之际,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继今年3月赴老挝、柬埔寨开展民间交流活动后,再次联合中华环保联合会、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环境规划院、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等8家环保社会组织与企事业单位,于925-30日赴老挝、柬埔寨,开展环保政策技术宣讲交流活动,助力绿色“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中方一行分别与老挝7家环保非政府组织、柬埔寨10家环保非政府组织召开了经验分享会。中方专家首先向当地环保非政府组织就中国环保政策法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应对气候变化措施、污水处理技术等作了宣传讲解,并回答了相关问题。随后双方围绕各自开展的环保民生项目交流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应走深走实,双方要通过调研考察、开展项目试点、在当地设立办事处等形式,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促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在柬期间,研促会联合江苏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南京市江宁区生态文明促进会分别向柬埔寨绿荫机构、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对讲机、手电筒、雨衣、文具等物资,帮助其开展森林保护和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并就进一步开展项目合作,探索在柬成立海外办公室等事宜交流磋商。代表团还拜访了当地中资企业,双方一致认为,中国社会组织应积极“走出去”,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增信释疑,助推民心相通。

此次交流活动加深了中老、中柬环保组织的友谊,拓宽了双方未来的合作思路,为进一步建立更深、更实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环保社会组织应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助力绿色“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