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促会代表团访问捷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

2019-09-27

应捷克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研究所和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会邀请,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联部前副部长徐绿平率中促会代表团一行6人于916日至25日访问上述三国。

访捷期间,代表团与捷参议院对华友好小组主席多布拉瓦,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前副总理科胡特交流座谈,就中捷两国开展民间交流与务实合作交换意见。与捷克斯洛伐克对外关系协会共同举办中捷“一带一路”建设与民心相通研讨会,捷克前总理帕鲁贝克、总理府国务秘书什皮尔汉泽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与会捷克各界友好人士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发展中捷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愿携手共促中捷民心相通。代表团还考察了捷克查理大学中捷中心,就进一步密切两国教育、智库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访匈期间,代表团会见了匈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女士、前总理麦杰希,就两国友好关系、各自非政府组织发展情况、国际形势等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在布达佩斯举办中匈“一带一路”建设与民心相通研讨会,来自匈中友协、匈牙利政治资本研究所、雅典娜地缘政治研究所、天主教大学国际政治学院、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外国语大学、甘肃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中外组织50余人参加,参会人员就推动民间各领域交流、开展务实合作项目达成共识。代表团还考察了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与在校师生交流座谈,推动匈牙利语言项目EEMI的进展。

访罗期间,代表团会见了罗前总理蓬塔,就推动中罗两国民间交流合作、国际热点问题等交换意见,与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会、罗中文化交流协会、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共同举行“丝路一家亲”行动罗马尼亚站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罗政府经济部长、罗议会罗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伯德勒乌、前总理罗曼、农林科学院院长塔伯勒等约70人参加,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出席,嘉宾共同为“丝路一家亲”行动罗马尼亚站系列活动启动揭牌,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分别同罗中工商会和罗马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参会中罗民间组织还就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进行了分组交流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丝路一家亲行动由中促会于今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启动,聚焦人文交流和民生合作两大领域,将为各国社会组织开展交流研讨、互访、民生公益项目等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目标是在未来两年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建立5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200项民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