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民间组织召开线上疫情防控交流分享会

2020-07-31

    7月29日,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联合湖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等与巴西南大河州(湖北友好省州)共同举办了中国—巴西民间组织疫情防控线上交流分享会。这是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举办的第十二期防疫线上国际交流活动。巴西南大河州政府卫生厅、南大河州政府经济发展厅、南大河州有关医疗机构及当地民众代表,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机构负责人,在巴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3月24日,习近平主席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通电话,双方表示愿一道努力,加强两国在抗疫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传递携手应对疫情的积极信号。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教授陈韬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教授陈韬作为会议嘉宾,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和治疗”经验,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流行特征及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等内容。他特别强调,在新冠肺炎的预防及治疗中,预防更为重要。希望通过分享中国的“战疫”经验,帮助巴西的朋友尽快战胜疫情,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之中。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负责人孙睿华 

    作为“战疫”一线,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在疫情期间积累了大量的社区管理经验。社区负责人孙睿华在交流会上从宣传抗疫知识、规范工作流程、组织志愿服务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孙睿华以故事的形式,分享了73岁志愿者涂清玲忍受失去爱人的痛苦,依然坚持为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的感人事迹。 

在交流环节,湖北省的抗疫历程成为热点话题。外方就湖北省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低死亡率的原因、中国疫苗研究进展、中国社区如何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等问题积极提问,陈韬、孙睿华均给出了专业回答。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保健办主任李向东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保健办主任李向东在总结致辞中对武汉的抗疫经验作了进一步介绍,并表示,当前,我们最需要的是团结协作,共克时艰。习近平主席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巴西各界与湖北省的友好交往由来已久,我们愿与巴西各方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巴西南大河州政府卫生厅厅长艾瑞塔·伯格曼 

    巴西南大河州政府卫生厅厅长艾瑞塔·伯格曼在最后致辞中表示,“今天的经验分享会让我们确信,当前南大河州的防疫举措是正确的。南大河州的感染人数正在增多,我们在开展核酸检测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尽管目前的总体状况不容乐观,但我们相信,了解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战胜此次疫情。非常感谢中国对巴西疫情的关注,感谢中国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让我们了解中国在此方面的成功经验。此刻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名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意义,愿中巴友谊长存。
来自巴西南大河州经济发展厅的利奥纳多等与会代表表示,今天的会议非常圆满,衷心感谢中方的精心安排和付出,愿为对华合作和促进两国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湖北省与巴西南大河州是友好省州关系。2020年1月,南大河州州长爱德华多·莱特向王晓东省长致信声援湖北抗疫。5月底,湖北省向南大河州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鉴于巴西疫情快速蔓延趋势尚未减缓,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联合两地共同举办此次疫情防控经验交流分享会,进一步深化了两地抗疫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