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社会组织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倡议书

2022-07-15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号召广大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刻领会 “两个确立” 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国际交流合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对外交往的各项具体工作中。

    发挥特色,服务元首外交。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根本,不断增强服务元首外交的积极性主动性,配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外交活动,发挥民间对外交往特色优势,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凸显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的中国同世界深化交往合作的积极姿态,体现中国在变乱交织的世界中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同世界各国人民赓续友谊、共话合作,增强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为世界各国共创美好未来注入强大信心、勇气和力量。

    主动作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处处体现存在、时时贡献力量,胸怀天下、勇毅前行,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参与构建各个领域和各个双多边方向的命运共同体,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文明朝着平衡、积极、向善的方向发展提供助力。

    坚持斗争,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我们要通过民间渠道凝聚共识,积极影响和引领国际民间社会的认知走向和各国民心民意的发展方向,引导国际民间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国观”和“中共观”,在各项涉我议题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各种积极力量,调用一切积极因素,用事实说服人、用道义感染人,争取友好与支持,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

    开拓渠道,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我们要以真心换真心,围绕共建国家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加强民生合作,开展更多“小而美”项目,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方式,增强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与各国民间力量共同助力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踊跃发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设。我们要活跃在全球治理的各个领域,积极参与推广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用好民心民意的力量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积极参与联合国系统的非政府组织活动,通过联合国等多边舞台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民间智慧与力量。

    立体传播,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我们要始终胸怀 “国之大者”,行中国之善、扬中华之美,发挥亲和力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助力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总结昨天的经验、坚定把握今天的使命、不懈追逐明天的梦想,在世界局势的风云激荡中和全球发展的浪潮奔涌中展现磅礴的中国民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