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促会简介

2017-11-02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促会)成立于 200510月,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主要由从事和平裁军、社会发展、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民主人权、民族宗教、政治司法、企业工商、公益慈善、扶贫助残和妇女青年等领域工作和研究的社会团体及人士组成,现有265家团体会员(其中36家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个人理事180余名,中促会现任会长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

  作为专门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民间组织联合体,中促会致力于广泛联系国际国内有关民间组织和人士,推动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中国民间组织参与重大国际活动,自主开展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民间活动,已经在国际非政府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影响和良好的声誉。自2008年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全面咨商地位以来,中促会协调国内大批民间组织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人权理事会、新闻部非政府组织年会、可持续发展大会等联合国系统重要活动,通过发言、提交报告、主办边会和展览等方式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民间组织声音,与联合国系统各机构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建立广泛联系。主办和积极参与世界妇女峰会、亚欧人民论坛、世界社会论坛等重要多边非政府组织活动。为推动中国与非洲民间合作,于2011年发起举办中非民间论坛,至今已在中国和非洲轮流举办四届,为增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民意沟通和友好合作,于2013年发起举办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至今已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轮流举办两届,中促会还举办了“跨喜马拉雅”中国尼泊尔印度民间对话会、中缅民间交流圆桌会、中蒙民间对话会等双多边民间交流活动,努力巩固和加强中国同上述国家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2016756日,中促会在山东青岛举办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C20)会议,习近平主席致贺信,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多名民间社会代表与会,作为G20杭州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C20公报》中民间社会的部分意见建议被《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吸纳。中促会还与当地伙伴合作,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多个国家举办了打水井、免费眼科手术(“光明行”)、教学设备捐赠等公益慈善活动。中促会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倡议,牵头推动成立了“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已有270余家组织加入。

  中促会将与广大中国民间组织一道,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各地区非政府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践行“增进民间友好、加强民意沟通、推动民生合作”的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相关职权。秘书处为中促会的办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