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平台、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2018-01-1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深刻阐释了古丝绸之路沉淀下的丝路精神,擘画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总部设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鸿博集团有限公司,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已经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在有序有效推进制造领域及产能合作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更要着力于三个方面。

一要构建大平台。“一带一路”建设不搞“区域第一主义”,而是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古丝绸之路,发轫于开放,通达于开放,繁盛于开放。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正以开放为导向,着力构建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开放型合作大平台,增进沿线各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毋庸置疑将有力推动沿线国家投资、建设和发展,增进民众福祉,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二要发展大联动。“一带一路”是合作倡议,不仅沿线国家可以参与,其他国家也可参与其中。“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创新,旨在通过学习经验、分享资源、共享利益来建构新的综合发展环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实现包容与平衡的可持续发展。

2016620日,习近平主席在“丝路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携手同心,共创未来》重要讲话,强调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将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签约仪式上,鸿博集团作为10家签约企业之一,在中波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与波兰奥波莱省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第一家在波兰绿地投资的中国企业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随之注册成立。

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专注绿色能源核心技术研发与智能制造,致力于推动与沿线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协同发展。务实推进多层次人文合作。一是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与奥波莱理工大学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公司研发中心接受大学教授、科研人员、学生等合作研究与培训,建立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新机制,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变革,加快能源转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二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与当地孔子学院合作,传播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与此同时,汲取当地管理文化精华,建设接地气的企业文化,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举办清洁能源技术培训班,开展社区节能活动,大力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等。三是增进互联互通,与沿线民间组织、智库深入交流与合作,引领更多民间力量参与到清洁能源互联网建设中来。

三要成果大共享。“一带一路”建设为国与国之间合作共赢开辟了新方式,通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和投资结构升级、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参与各方要采取共同参与、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和共享成果的合作方式,创造发展新机遇,积聚增长新动能,开创共赢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让发展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越走越宽广。

有志者事竟成,众行者能致远。预祝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圆满成功!

 

 

中促会理事、福建鸿博集团董事长  尤玉仙

             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