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工作的情况

2018-01-19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与各位中外朋友就民间组织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作用进行沟通和交流。

共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在新时代面向全球和全人类提出的重大倡议,我个人体会,倡议的提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中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既是全球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和重要引擎,也是当今世界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倡导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开放发展,让全世界都能够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另一方面是国际格局的演变和世界形势的多变。近十多年来,世界秩序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的时期,反映力量对比结构变化的国际新格局需要构建,传统和非传统交织的安全问题需要应对,世界各国都希望中国有能力也应该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多地参与全球治理,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化内核,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胸怀天下,爱好和平,与邻为善。总体来讲,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全球发展的公共产品,也是全球和平的重要保障,几年来,逐渐被世人知晓、了解,被许多国家接受和认同,一次又一次出现在联合国的相关决议和公告中,成为共识。

 

作为代表中国教育界开展民间对外开放的社团组织,我们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初心就是积极推动中国教育界同各国、各地区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我们的使命就是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培育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社会根基,这与一带一路推进的民心相通、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的同舟共济、相互依存,高度一致和吻合。

所以,这两大倡议的提出,显然为我们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宝贵的发展空间。总结这几年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工作,很多开拓性的创新性的工作都是在贯彻落实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中实现的。作为教育口的外事单位,我们主要围绕《教育部关于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这一抓手,充分利用平台和网络,借助组织优势和资源,稳步、有效开展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说到民间社团的优势,我想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治理结构,也就是理事会、秘书处、分支机构组成的治理体系。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我们在理事会层面建立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委员会,做决策、想办法、出主意、找资源;其次充分会发分支机构的专业优势,调动会员的积极性,牵线搭桥,提供机会;第三是在秘书处建立一带一路工作组,整合现有工作基础和项目资源,集中力量,联动推进。形成了理事会决策咨询、秘书处实施推进、分支机构支持配合、会员单位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效果明显。

二是对内建立全国性网络平台。在省市政府层面,我们落实教育部与各省签约共建的任务和要求,先后与福建、贵州、江苏、海南、浙江等地座谈交流调研,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级别教育代表团、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交流周、参与和承办各类人文交流活动、建设丝绸之路教育基地、研究中心或联盟、深化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交流项目,等方面深度合作,提供支持。例如,我们成立了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由全国近80所高职院校、13家不同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多个行业性组织组成,旨在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职业教育的务实合作。

三是对外拓展工作领域,推进互联互通。我们重点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与交流。比如我会组团赴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进行工作访问,与教育部门、有关办事机构和高等学校进行座谈交流和调研,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其中包括联合开展跨境质量保障认证。我们与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区域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与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共建中国-东盟教育装备产业基地。我们还推动会员单位探索与企业共建国际化办学新模式,比如支持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与青建集团合作,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技术教育及职业培训委员会(TEVTA)签订合作办学备忘录。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还在迪拜设立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迪拜分院。作为国内甚至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平台,我会主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今年10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15个国家近百所院校参加了2017中国国际教育展。2018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将由俄罗斯担任主宾国。

四是推进社会民心相通。我会以中学生国际文化交流项目AFS)为代表的青少年交流项目活动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发和实施力度,2017年,该项目所涉及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拉脱维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还实施了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例如中缅职教留学生合作项目,为缅甸培养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两国之间人文和教育交流。

总之,过去,我们协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主要对象是欧美国家和地区,但这几年,对外交流明显呈现出向西走的趋势,与东南亚、中亚及独联体国家、中东欧等国的联系日益增多,以往交流合作的空白得以填补,洼地得以开发,使得国际交流合作的格局更加均衡。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的倡议被广为接受,众多沿线国家也积极主动谋求与我合作,例如,白俄罗斯教育部国际关系中心正与我会商谈在白共建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国际交流项目中心。这些都归因于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倡议带来的机遇。

 

但另一方面,面对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在分享机遇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一种本领恐慌,与新时期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范围、形式内涵、能力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

首先,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还不够广阔,需要拓展,基础还不够牢固,需要夯实。尽管这几年我们互联互通的区域有了一定的扩展,但还有非洲、中东、拉美等很多国家需要开拓。新近建立起来的关系也需要进一步拉紧扭住,让交流常态化,合作具体化,真正落地生根。

其次,教育外事工作者之家建设还要努力,活力还需进一步增强,需求潜力还要挖掘。我们对会员单位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优势、需求等了解的还不全,广大高校有着丰富的资源和潜力可挖,无论是联合科研、学术交流还是师生往来,都是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得重要内容,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去组织、协调和激发。

第三,协会的能力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自1981年成立以来,交流协会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引领行业科学规范运行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大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日趋成熟,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变,教育外事工作有了新的内涵和外延,协会干部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项目研发创设的水平有待提高,必须尽快调整适应。

最后,从整体来看,一带一路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社会、企业、媒体等各方都要积极参与,要想与世界更好地互联互通,首先国内各方要做到互联互通,各方形成联动,形成信息共享、项目共建、行动共进的体系。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信息数据平台,汇集各利益攸关方的资源和需求,推进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对接,推动资金需求与项目需求对接。我想,合作网络机制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