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联合会刘福清副会长发言稿

2017-12-07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本次论坛体现了主办单位的大局意识和专业水准,在此,感谢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精心安排,也感谢各国社会组织的代表远道而来,为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慈善组织的新机遇和大舞台”。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慈善组织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国家外交的重要补充。比如,中国多家民间组织深度参与厄瓜多尔地震人道主义救援,帮助当地建立和完善减灾防灾救灾机制;中国扶贫基金会相继成立了尼泊尔、缅甸办公室;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 “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从资金、政策、技能等方面打通慈善组织“走出去”的路径;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等慈善组织和医疗机构,共同实施“湄公河光明行”项目,为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600名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搭建了政府支持、行业组织协调、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平台。

一、中国慈善组织“走出去”迎来良好的政策机遇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2016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对外交流,发挥社会组织在对外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环保等交流中的辅助配合作用,在民间对外交往中的重要平台作用

社会组织具有民间性、多样性、专业性和灵活性的优势,不仅可以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教育、卫生、扶贫等领域有所作为,也可以在全球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环境保护等领域贡献力量。宏观政策明确方向,也意味着大量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具体支持措施将陆续出台,比如“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未来,随着政策的深化,相信社会组织开展国际业务的关税问题,资金出境、物资出口,审批程序、资源对接、境外项目评估、境外活动监管等难点将逐步解决。在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慈善组织的国际化将从“小而美”的个性化探索变成“大而强”的集体合力。

二、“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慈善组织发展搭建新舞台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而“以人为本”是慈善事业实现“民心相通”最为温暖、最为有效、最为专业、最能得到各国人民认同的理念。“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慈善事业走出国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国际慈善格局,搭建了舞台。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成为中国慈善组织大展拳脚的大舞台。一是在沿线开展建设的中资企业存在庞大需求。社会组织可以与中资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咨询,协助企业在本地社区开展慈善捐赠,医疗教育、志愿服务等慈善项目,帮助企业树立和平、友好、亲民的品牌形象,为其长期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二是沿线国家的贫困群体存在多样化需求。“一带一路”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较多,自然灾害频发,慈善组织可以在当地开展扶贫、教育、医疗、救灾等慈善项目。三是社会组织是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慈善项目的过程,也是传播中国慈善价值,体现中国“软实力”的过程。

三、提升中国慈善组织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

我国慈善组织“走出去”由于国际化程度不高,经常导致水土不服,特别是在非洲、东南亚等众多国际组织活跃的地区,往往显得缺少竞争力。中国慈善组织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在发展理念、运营模式和工作方式上要逐步与国际接轨。一是要了解国际上通行的相关标准,比如人道主义救援、儿童服务、老年人服务、社区服务等,将其和国内做法比较、联系、对接,形成既符合通行标准,又具有中国特色应用的模式;二是要加强与各国慈善组织的横向联系,学习借鉴其长期经验,在目标国开展项目时相互配合和合作;三是积极参与各类国际多边组织,如申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讨论等,贡献中国智慧。

四、进一步加强国内外慈善组织间的联合协作

中国慈善组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需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合力。专注于不同领域的慈善组织可以联合起来,在某一地区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民生领域的综合性援助项目,战略性、可持续地解决当地社区的问题。此外,也要加强与目标国社会组织之间的协作,共同发现需求,优势互补,提升项目成效,增进友好情谊。

中国慈善联合会是我国慈善行业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会员涵盖了大部分全国性基金会,地方大型慈善组织、部分国际组织以及大量知名企业、明星名人。我们一直把促进国际交流作为重点业务。我们已成为国际筹资组织委员会(ICFO)的正式会员,并组织了多次境外访学、考察和交流活动,进行了许多境外行业标准的研究,也联合各界力量开展了多次境外慈善项目。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联合国内外慈善组织、各类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为他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对接、合作对接的平台,并与中促会等行业组织合作开展政策研究、标准制定、学术交流、人员培训、项目评估等服务,也希望更多的国内外慈善组织与我们保持联系,将你们的经验、需求、思路告诉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的提供服务。

最后,再一次感谢主办方,感谢大家的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