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绸之路上的“乌克兰汉学家协会”

2017-12-08

Kiktenko Oleksandra,工商管理学硕士,乌克兰汉学家协会管理部成员

 

2003年所组建的公共协会乌克兰汉学家协会在乌克兰发展史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然而,它的历史始于苏联时期。该协会的前身是1986年至1991年间全苏汉学家协会的乌克兰分会。活动的终止与苏联解体有关。

 

今天,乌克兰汉学家协会的主要目标是促进中国科学研究和汉学教育在乌克兰的发展,以及对中国文明现代知识的普及。协会有助于乌中两国科教文化的交流及商业的往来,但不参与任何形式的政治活动。

 

一般来说,乌克兰汉学家协会为乌克兰汉学家联盟体制框架下的一个小团体部分。

 

1999年,乌克兰-中国杂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支持下由乌克兰汉学家协会与你及权力集团出版发行。自2011年以来,乌克兰汉学家协会出版了科学集«汉学研究»。该协会的网站为http://www.sinologist.com.ua/

 

该协会的主要科学研讨会是自2004年以来所举办的中华文明:传统与现代。第十一次会议于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六日,以国际形式召开,除此之外,会议还特别关注乌中关系和一带一路的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立即得到了乌克兰汉学家协会的响应和支持,并开始在乌克兰积极宣传。 20175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了乌克兰-中国杂志第二期的专题。

 

2017530日在基辅举行了乌中两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论坛,庆祝乌中建交25周年。论坛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当前状态以及乌克兰 - 中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发展的前景并提出发展建议,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次论坛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支持下,由乌克兰汉学家协会、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历史、哲学、法学部,以及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安德列·克雷梅斯基东方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

 

加快乌克兰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实现一带一路项目的目标将是乌克兰汉学家协会新的任务,也是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必要步骤。乌克兰汉学家协会计划:

 

1)加强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支持,配合国际工作;

2)与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公共组织合作,解释和推广一带一路项目;

3)与丝绸之路非政府组织合作网络行动计划协调工作;

4)以促进一带一路倡导为宗旨,发布资料,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