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12-07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习近平主席对合作网络建设十分重视和关心,专门向此次论坛召开发来贺信。现在,我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

 

 

值此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国民间组织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众多建设成果。实践证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新动力。

民间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加强沿线各国民间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希望与会代表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共商推进民心相通大计,为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祝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取得成功!

 

                                                                                                                                                                             中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

                                                                                                                                                                          20171121日于北京

 

宣读完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中方将积极推动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在沿线各国民间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网络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一件大事,必将对“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增进民心相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国际社会给予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国际共识不断形成,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内容还被纳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其重大的世界意义和深远的国际影响正在不断显现。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全球性挑战不断出现和蔓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全人类共同利益作为根本价值追求,以共商共建共享作为重要合作手段,将为世界各国开辟一条携手同心、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同、内涵相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宝贵探索和生动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也将在“一带一路”沿线率先达成。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民间组织对各国发展和全球治理的积极作用,明确指出了合作网络对民间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意义,对民间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寄予殷切期望,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荣幸,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决心和信心。民间组织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在此,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民间组织要把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连接起来。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肤色,各国人民都拥有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在实现各自梦想的道路上,各国人民应该相互扶持、相互帮助。作为各国人民之间往来的重要桥梁,民间组织要积极反映各国人民的愿望,积极回应各国人民的诉求,谋求各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提升各国人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将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民众,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成就未来。

二、民间组织要把各国人民的真挚情感培养起来。“一带一路”始于民心相通,也终于民心相通。各国人民相知相交,是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民间组织要以促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信任为己任,多做增信释疑的工作,多开展触动心灵的活动,不断拉近各国人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促使各国民众能够真正从心底里接受彼此,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各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民间组织要把各国人民的澎湃力量凝聚起来。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各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民间组织要发挥好自身在信息沟通、政策解读、项目协调、宣传动员等方面的作用,有效引导和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合作,汇聚起百川归海的磅礴力量,为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在上个月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被写入党章,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间组织在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支持民间组织开展友好交流和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更好造福各国和各国人民。让我们携手并肩、勠力同心,共同架设民心相通之桥,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