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间力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促会会长孙家正在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12-07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这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今天隆重开幕。刚才,中联部部长宋涛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致论坛的贺信,令人倍感振奋。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倡议建立的。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的近300家民间组织加入合作网络。今天,我们把各国朋友请到这里,以“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民间组织的使命”为主题召开论坛,标志着合作网络的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人类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命运与共、唇齿相依,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面临诸多共同挑战。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不均衡加剧的困境,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国际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提供了根植于中华文化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这条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经济大走廊,承载着过去千年的丝绸之路精神,承载着人类对未来命运共同体的理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联合国大会重要决议也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共十九大站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汇点上,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视野和天下情怀。中共十九大把“一带一路”建设写进了党章,充分体现了中国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带一路”的启动,犹如拉开了新的历史大幕,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美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深植人心,让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相辉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和重要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归根结底是要造福各国人民,让普通民众得到实惠。民间组织发挥着联系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作用,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民间组织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好自身重要角色。这里,我代表中促会、代表中国社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我们要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热情的宣介者和积极的践行者。“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构想只有从国家到社会层面都得到广泛认可,才能得以顺利实施。要做好对普通民众的宣传,解释“一带一路”的意义、宗旨、原则和政策设计,促进形成广泛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重大的建设项目投资建设之前,开展广泛调研,凝聚各方智慧,探好路、论证好可行性,并提供智力支持。

        第二,我们要当好“一带一路”建设民意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一带一路”建设要行稳致远、成果惠及更多民众,需要民间组织的全面护卫。针对重大建设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利益纠纷、环境保护等问题,做好民意引导、疏通和多方面评估,关照、平衡不同利益诉求,在政府和民众之间发挥好桥梁作用。

        第三,我们要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者。“一带一路”是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民间组织一方面要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在减贫、医疗、教育、人道救援、环保等领域开展民生合作项目,对政府大项目合作形成重要补充,另一方面要积极传承丝路精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沿线国家突破各自的视野和利益框架,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民间组织成立的联合体组织,是加强沿线国家民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合作网络按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共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更好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形成更多务实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坚持“海纳百川”的思想,进一步壮大民间组织队伍,完善布局,扩大影响,注重加强与沿线国家政府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加强国际指导委员会等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各成员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合作网络论坛机制化发展,形成对合作网络的重要支撑。中促会将按照合作网络《章程》的要求,积极做好沟通协调,为加强和完善合作网络建设付出应有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肩负着崇高的使命,我们的行动将造福千千万万人。愿我们携起手来,架起民心相通之桥,编织民间合作之网,铺就造福民生之路,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为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预祝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