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民间智慧,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联部部长助理王亚军在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7-12-07

尊敬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先生,

尊敬的中促会副会长窦恩勇先生,

尊敬的埃及前总统沙拉夫先生,

尊敬的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即将落下帷幕。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向参与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代表,以及合作网络全体成员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贺辞,中联部宋涛部长、中促会孙家正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近两百位代表在全会及分会上进行深度交流。刚才,几场分会的主持人也向大会报告了分会的讨论情况,巴尔巴利奇先生先生也对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大家在论坛上发言踊跃、直奔主题,在务实、开放、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此次论坛成果丰硕、亮点纷呈,通过了《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章程》和《北京共识》,宣布成立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国际指导委员会和秘书处。中国民间组织和相关企业还制定了未来3年在民生合作、能力建设、促进发展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同沿线国家合作的近40个项目。此次论坛更为重要的成果是大家在一起展望未来,深入交流,达成了三个方面的重要共识:

第一,我们怀着共同的目标,将携手增进民心相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民心相通的重要意义,并对民间组织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的作用寄予厚望。我们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目标,以《北京共识》为指导,遵守《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章程》,从民间角度推动沿线国家的沟通、交流和对话,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坚实的民心基础。

第二,我们怀着共同的梦想,将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共同梦想,被多次写进联合国决议,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以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为依托,增进彼此国民的相互理解,努力提升丝路沿线国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并通过率先实现丝路沿线命运共同体,为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示范、添砖加瓦。

第三,我们怀着共同的使命,将携手推进民生领域合作。民间组织对接基层、服务民生,这是民间组织的天然优势,更是民间组织的重要使命。目前,参与合作网络的民间组织在合作网络框架内已取得不少具体成果,既有国别性的,也有区域性的,涵盖教育、卫生、科技、妇女及青年发展等多个领域。我们愿继续灵活多样地推进民生项目,用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提升沿线国家民众的获得感。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合作网络面临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勠力同心、砥砺前行,采取积极行动,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合作网络取得更大进展。为进一步推进合作网络建设,我们提出如下三点倡议:

一是合作网络要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依托重要地区和重点领域争取实现更多的早期收获。“一带一路”已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最大的合作平台。当前,“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不断推进、成果日益丰富。我们应当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沿线重要结点、重大战略、重点项目,以民心相通为方向,以民生合作为抓手,以民间互动为平台,发挥民间组织的优势和长处,促进沿线国家的民间往来与合作,架起各国人民相知相交相亲的桥梁。

二是合作网络要努力增强影响力、引领力和塑造力,积极主动参与全球议程。当今世界面临着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加剧、不确定性高企等共同难题,也面临着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我们应当主动引领各国民间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国及其他多边活动,不断增强网络成员对全球议程的设置、引导和塑造作用,直面现实挑战、规划未来蓝图,为全球治理和热点难点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案,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贡献更多来自民间的智慧。

三是合作网络要切实坚持开放、包容、共享,推动全球伙伴关系网建设。“单则易折,众则难摧”。民间组织应当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拓展人员往来与项目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新型伙伴关系,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友善的姿态携手并肩、共绘蓝图,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合作网络的国际指导委员会和秘书处应当着眼全局、开放包容、集思广益,推动成员战略对接,促进合作项目落地,为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合作网络发挥积极作用。

为切实推进合作网络建设,我宣布,中促会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希望届时能够再次见到大家,也期待届时我们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承载着千年丝路的精神财富,肩负着沿线人民的巨大期盼。希望全体成员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合作网络建设,打造新型交流平台,为铺成合作共赢之路、织就民心相通之网,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