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8年1月)

2018-06-07

1月,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八批援塞舌尔项目13名青年志愿者抵塞,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由共青团中央、商务部共同组织实施,已累计选派700余名优秀志愿者到20余个国家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8年,海外服务计划将继续向老挝、塞舌尔、文莱等多个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第九批援老挝项目已启动招募。

1月,甘肃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合作,组织了“甘肃省学前教育赴俄考察团”、“甘肃省教科文卫代表赴俄考察团”和“大美陇缘情  唱响俄罗斯——敦煌大剧院合唱团赴俄罗斯交流演出”三起活动。活动为各参与机构深化对俄合作、加强规划对接、优化营商环境、密切人文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泛平台。

110,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对话会在北京举办。对话会由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主持,芬兰议长洛赫拉、挪威议长托马森、冰岛议长西格富松、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拉脱维亚议长穆尔涅采、立陶宛议长普兰茨凯蒂斯、瑞典第一副议长芬内,围绕着“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与互联互通”的主题与30多名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对话。

111,四川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川促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团体会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川促会会长刘捷,时任中联部部长助理(现为中联部副部长)、中促会顾问王亚军,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川促会目前共有67家团体会员,覆盖社会组织、研究机构、企业等各方面。

1121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率团访问了芬兰工商业联合会和拉脱维亚雇主联合会,就两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环境、劳动力市场概况、数字经济、雇主组织工作和会员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了解和探讨。芬兰工商业联合会代表芬兰各行业企业利益和雇主利益,有25家会员协会和16000家成员公司,涵盖全国93万雇员。在拉期间,拜会了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

12026日,由爱德基金会主办的“2018教育与国际交流项目年度会议”在厦门举行。与会教育志愿者介绍了在中国服务的经历和经验;并与地方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总结了国际青年志愿者项目的实施管理经验。国际志愿者交流项目开始于2000年初,目前已与美、德、澳、英、日、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建立起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累计来华参与交流约1500人次。

12227日,世界针灸联合会应邀派代表出席世界卫生组织第142届执行委员会会议。世界针联呼吁世卫组织将促进传统医学发展列入2019-2023工作总规划,并加快出台指导中医针灸及其他形式传统医学实践的“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针灸临床实践和教育指南等规范性文件。该提案获世卫组织认可。

12428日,应泰国记者联合会邀请,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在曼谷举办的东盟记联大会。泰国总理巴育给大会致贺信。大会接受柬埔寨记者俱乐部作为东盟记联第8个成员组织,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修改了有关章程,签署了曼谷宣言,发布了行动计划20182020。中国记协作为东盟域外唯一观察员,与各记者组织进行了深入交流。

126,中国友谊促进会在京举办外国驻华使节新春招待会,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70余位驻华使节应邀出席。陈智敏理事长介绍了友促会开展民间外交的工作情况,向驻华使节对友促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感谢。

127,由中华医学会主办、北京医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巴医学大会暨“一带一路”医学学会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世界医学会和巴基斯坦、美国、英国、日本、斯里兰卡、泰国等多个国家医学组织代表、部分医疗机构代表与会。第二届中巴医学大会根据共建“中巴医学走廊”的合作备忘录举办。20161月,“第一届中巴医学大会”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召开。

130,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援建的中缅“丝路之友”9所学校项目开工仪式在仰光省莫比镇努耶括梅小学举行。巩发党仰光省委书记塔温、缅甸光明基金会主席奈林、9所学校项目管理委员会代表、学校师生及村民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仪式。项目建成后,将直接服务当地9个村的1200余名儿童,改善学校教学环境,解决当地儿童入学难问题。项目预计2018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131,中国友谊促进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在京共同举办主题为“新起点、新机遇、新发展”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37家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中促会等5家中方组织代表、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等共100余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