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8年3月)

2018-06-07

3月,中国红十字会启动援巴基斯坦医疗队第二批队员的选派工作,计划派遣9名队员赴巴基斯坦进行轮换,继续开展院前急救、医疗服务和培训工作。20175月,由中国红十字会援建的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瓜达尔港落成。20179月,中国红十字会为急救中心配备了医疗设备和救护车,并与国家卫计委共同派出13人首批援外医疗队,开展援外医疗工作,计划服务时间两年。

3月,由中国长城学会参与并策划的穿越地球三极暨全球气候变化公益科学探险项目启动。为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长城学会国际部负责人拜会尼泊尔驻华使馆。尼驻华大使表示积极支持并参与此项公益活动,将给予包括签证、海关及政府方面的配合,愿为中尼两国民间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桥梁。

3411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派以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薛颖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3人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世界记者大会”,并按照大会安排围绕“媒体在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及世界和平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主题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

36,中国扶贫基金会埃塞俄比亚妇女就业培训项目毕业典礼举行。该项目由中地海外集团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埃塞第一夫人办公室、埃塞妇女经济赋权中心合作举办,计划用两年时间为100名埃塞妇女培训传统手工艺技能。埃塞第一夫人办公室、妇女儿童事务部、文化及旅游部、拉里贝拉副市长等官员出席。新华社、埃塞国家电视台等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37,中国人权研究会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期间于日内瓦万国宫举办“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边会,深入介绍西藏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方面所采取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60余人与会。这是中国非政府组织首次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涉藏主题边会。

38,中国国际商会法律服务部副部长谭剑率团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了美国特别301调查公开听证会,并代表中国工商界发表立场意见。听证会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主持召开,美国国务院、劳工部等10个政府部门参与审议。此次参与听证会是我国工商界首次参与该审议程序。除我方代表外,共有来自其他国家、协会、商会等21家代表出庭陈述了意见。

311,在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的支持下,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大一年级的学生、第29届“五星奖”游学团一行来华访问。在华期间,游学团前往北京、长春、杭州、上海等城市,认识和感受新时代的中国。“五星奖”访学团由日本中国语教育推进会牵头组织,目的在于加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情谊,至今已有超过500名日本大学生参加过游学活动。

31113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联合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地方环保社会组织和环保企业在老挝开展生态环保组织交流活动。代表团分别同老挝农村研究与发展促进知识协会等9家当地环保非政府组织、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老中经贸促进会以及当地中资企业等机构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315,经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秘书处讨论决定,接纳阿拉伯—中国合作发展协会(黎巴嫩)、孟加拉国-中国人民友好协会、香港志愿者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等20家组织成为合作网络成员单位。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于20171121成立,截至20183月已有60余个国家的295家中外方成员单位。

319,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主办的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研讨会暨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做主旨演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常和喜、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Chris Wood公使致辞。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国际机构、研究机构、企业和媒体的嘉宾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327,“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合作伙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华环保联合会、创绿研究院、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自然保护协会、阿拉善SEE基金会等17家平台合作伙伴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就平台启动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就2018年活动计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于20169月由国内外智库、环保组织和公益基金会等机构启动,创绿研究院为平台协调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