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8年4月)

2018-06-07

4910日,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在西安共同举办了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前政要、民间组织代表、智库专家、媒体人士、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等80多位中外人士参会。本届论坛围绕“推动地区和平与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间组织的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通过了《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西安宣言》。

4月上旬,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中美青年学者对话会。来自美国对外政策全国委员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洲对话拉丁美洲与世界项目、Trivium China咨询公司、《国际私募股权杂志》、中美研究中心、兰德公司等机构的美方学者,与来自中国电子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社科院等中方专家一道,就中美制造业合作等双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4月下旬,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主持的《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智库读本》选题递交中组部,被列入重大选题。该课题时间跨度五年,项目从20166月正式启动。课题项目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从多学科、多领域对“治国理政”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争取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国际语境的理论学术成果,同时形成有价值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智库咨询报告。

41726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刘利民会长率团赴西班牙、比利时、法国进行访问。此访将加强在中法、中欧等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同三国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在法期间,刘利民会长拜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女士,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及近年来中国教育的发展情况,并邀请其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42224日,“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南南合作助力2030议程”能力建设平台第一次集中培训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举行。这次培训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组织,旨在积极推动中国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交流与合作,助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自全国26家社会组织的45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423,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柬“推动职工全面发展,提高工会能力建设”交流营在北京开营。20171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与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在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上签署《中柬职工交流合作备忘录》,此次交流营活动是落实《备忘录》内容的首场活动。本次交流营活动将持续至429,营员们将前往北京、江苏等地开展交流活动。

42325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拉丁美洲旅游会议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办。这次会议是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波哥大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区域性国际旅游会议,来自中国、哥伦比亚、秘鲁、阿根廷、巴拿马、巴西、美国、厄瓜多尔9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参会。这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第一次在拉美地区举办区域性国际会议,是中国发起的国际组织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有益探索。

424,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部组织召开气候变化大会纪录片工作会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深圳市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以及凤凰网、北京电视台等相关媒体出席本次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官方纪录片于5月份正式启动,本年度首先完成波恩会议和波兰会议两集的拍摄,并在2018年气候变化大会现场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