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8年5月)

2018-06-07

58,“澜湄光明行走进柬埔寨暨光明行二期启动仪式”在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举行。这次“澜湄光明行”活动是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爱尔眼科集团、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协办,组织两批医疗队于5613日赴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及老挝万象、沙湾那吉,为当地学生提供眼健康检查、眼健康教育课程、公益配镜等服务,预计筛查人数为3400人,配镜率约20%

59,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国首个由网络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联合性、枢纽性社会组织。首批会员单位300家,包括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23家,地方网络社会组织277家。成立大会上发布了《关于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倡议》,倡议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民间外交,加强与国际互联网机构的对话与合作,推动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平台建设。

510,“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非科技合作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南苏丹、乌干达、塞拉利昂、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国科技界人士及国内专家学者共80余人与会。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科技问题研究中心”成为首批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该中心已经建设了非洲科技组织数据库,形成了《非洲科技问题研究年度报告》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

511,由全国妇女联合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指尖上的丝绸之路——国际女性手工艺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女性、新发展”为主题,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嘉宾和手工艺者代表参加。论坛围绕“妇女手工与文化传承”“妇女手工与国际交流”“妇女手工与创业就业”三个专题进行深入交流。

51320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率团出席在圣彼得堡举办的第八届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和在明斯克举办的第六届国际科学和实践会议“信息技术与法律(2018法律信息化)”,并开展法治交流活动,深化务实法治合作。代表团向外方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以及提出五年来相关领域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加深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与合作的目的。

514,东中西部区域改革研究院和罗马尼亚黑海组织2020基金会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中罗关系、“一带一路”、16+1合作、中国与黑海经合组织合作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双方倡议发起“中国+黑海经合组织网络智库对话机制平台”,促进社会民众对彼此文化的认知和了解,签约期间还举办了智库对话。

516,由全国妇联举办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主题为“凝聚女性力量 促进共同发展”。与会代表就“妇女与创新发展”“妇女与美丽世界”“妇女与互利合作”三个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政要、妇女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馆、上合组织秘书处、联合国相关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516,中国联合国协会与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联席办公室、扬州市人民政府和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在扬州共同举办了“2018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合作大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来自国内外70多个运河古镇的代表及有关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51621日,由北京市外办和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外派联合国青年志愿者暨国际志愿服务储备人才培训班在京举办,60名志愿者学员经过培训成为国际志愿服务储备人才。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自2007年起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和中国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开展国际志愿服务合作项目。

51920日,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首届世界中医针灸论坛暨传统医药产业交流大会走进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本届大会由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联合主办,阿根廷中华针灸文化学会承办。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中医药针灸专家和中医药企业代表参会。

5252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工业联合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等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行。大会将围绕“创新驱动,制造引领,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这个主题,开展系列论坛、产业对接、项目推介、展览展示等活动。各国政府官员、制造业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共3000余人出席大会。

52729日,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和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促进民间友好,推动民心相通”为主题,共有来自美国、阿根廷、斯里兰卡、新加坡、日本、韩国等近30个国家的民间组织约80人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京代表处、在华外国专家、留学生,以及国内代表约200余人出席。

527,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公益宝贝爱心包裹捐赠活动”在尼泊尔西南部苏尔凯特区举行。这次爱心包裹捐赠的781个书包,将加深中尼合作社区关系,助力中尼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开展已经有9年的历史,惠及中国贫困地区500多万孩子。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走进尼泊尔,已有4000多名尼泊尔地震灾区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的爱心。

528,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交流营在京开幕。来自上合组织18个国家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动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发展。此次交流营活动是中国认真履行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职责、落实阿斯塔纳峰会关于深化人文交流共识的一项重要举措。交流营活动将在北京、山东开展,中联部、外交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528,由光华设计基金会、中国信息界工业设计研究院、绿色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圆桌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发布了《北京倡议》,旨在持续加强与沿线国家科技社团的沟通交流,推动务实合作。来自中华环保联合会、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等100余位代表与会。

529,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以“融合新时代:华文媒体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杭州市政府主办。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165家海外华文新媒体负责人,权威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逾300人参加论坛,就“传播中国新时代 凝聚华媒正能量”、“杭州城市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与新媒体的未来”等议题展开广泛交流和研讨。

529,以“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主题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五次会议在深圳大学举办。来自中东欧国家24所高校和中国110多所高校的校长出席会议。各国教育部门代表,国家汉办、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分别发言,分享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教育合作的实践经验。会上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交流平台网站。

530,由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市教委共同举办的2018年北京国际科普方法研讨会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南非、德国、捷克等国科普专家参会。此次研讨会有效地推动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科技工作者民心相通和科学交流,是北京市科协加入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后的积极举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女士发来贺信,中促会作为支持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

531,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市新闻办、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北京论坛”举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千龙网等6家北京市属媒体代表与俄罗斯塔斯社、印度快报、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等8国的13家主流媒体围绕“融合创新,合作共赢”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