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8年7月)

2018-08-14

722018“她力量助力一带一路”中突公益文化交流活动暨刺绣技术培训班在突尼斯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是基金会“中非妇女发展基金”框架下首次落地非洲开展的民生公益合作项目,以“女性公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搭建“一带一路”国际女性公益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互动机制,推动中非妇女民生合作。中突各界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活动。

72,第二届“中国-哈萨克斯坦工商领袖合作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论坛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与全球丝绸之路国际论坛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哈萨克斯坦工商领袖合作论坛”每年定期分别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地举办,一年办两次,其中67月在哈萨克斯坦举办,11月、12月在中国举办,参会人员主要是两国企业家。

74,新成立的国际科学理事会在法国巴黎召开首届全体大会。经全体会员投票,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院士当选国际科学理事会副主席,任期为2018-2021年。国际科学理事会由原国际科联和原国际社科联于2017年合并而成,目前拥有143个组织会员、39个联合会会员和31个联系会员。

792018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促会偕国内多家民间组织出席。作为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中促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等多家中国社会组织在联合国总部大楼里联合举办主题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组织的作用”的图片展,吸引了各国代表的关注。

710,“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伙伴关系中的角色”研讨会在纽约举行。作为2018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的边会之一,研讨会由中促会和国际美慈组织共同举办。来自联合国秘书处、多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相关智库、民间组织等约60名代表出席。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等国内社会组织的代表参会发言。

714,首届“一带一路”北京教师与非洲外交官足球友谊赛在京举行。来自北京23所中小学校教师和来自加蓬、喀麦隆、卢旺达、安哥拉、多哥等13个非洲国家的驻华外交官参与比赛。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本次活动。非洲外交官足球联队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现任主席巴特纳•卡齐迪是来自乍得驻华大使馆的新闻专员。

71519日,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老中友协会长、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肯玛尼·因提腊率团来华访问。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会见了代表团。中老友协武韬会长与肯玛尼会长签署了两协会未来5年合作备忘录。代表团还考察了北方国际、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广汽集团和佳都新太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密切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老能源和科技等领域合作。

71618日,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北京市环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亚洲环境信息中心、韩国环境运动联合(光州)主办,陕西杨凌环保公益协会承办的第六届东亚气候论坛暨2018年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在西安举行。来自中、日、韩三国60位民间组织、智库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围绕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以及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政策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718,“点亮非洲”坦桑尼亚站项目启动仪式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坦各界民众逾800人出席活动。“点亮非洲”项目是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促会等共同发起的对非民生公益项目,旨在向非洲有需要的国家捐赠移动能源设备“汉伞”,解决非洲国家民众的基本照明和家庭用电紧缺问题。未来一年,中方将提供500把“汉伞”设备用于对非有关国家公益捐赠,具体项目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负责。

720,中非民间商会“中非医疗企业创新促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非民间商会成立以来组建的首个专委会,为国家引导优秀医疗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非洲国家搭建了广阔的平台。该专委会由韩启德院士倡议发起,自2018323720,已发展会员30家,涵盖生物科技、医疗技术、医科研院所、法律事务等领域。未来,将更多聚焦中非医疗合作。

72324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中促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来自30多个国家的140多家民间组织200多名代表应邀参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论坛还发布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推出30项中国民间组织未来三年将要实施的对非民间合作项目。

725,公羊队赴老挝救援特遣队抵达老挝灾区开展救援。7月下旬,老挝东南部巴色发生特大溃坝事故,洪水已造成数百人失踪。公羊队应老挝当地省政府邀请,在当地浙商和华侨配合下,派遣首批由资深搜索救援专家、全科医生、联合国人道救援和环境污染防治专家组成的特遣队奔赴老挝,开展紧急人道救援。公羊队第二梯队将由昆明飞往万象,中国驻老挝王文天大使及老挝政府副总理兼外长通文·西苏里向公羊队表示慰问。

7292018-2019学年度中国扶贫基金会苏丹微笑儿童项目启动仪式在喀土穆举行。中国驻苏丹大使李连和先生,Jebel Alawlia市市长,苏丹比尔特瓦苏慈善组织秘书长Fatima Alamin夫人等出席并致辞;超过500名当地政要、教育官员、学生、教师和家长代表参加。新学年,在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爱心网商的支持下,苏丹微笑儿童项目将为三个州8所小学的4973名苏丹公立小学学生免费供餐。

729,中尼社会组织民生项目对接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该活动由中促会和尼泊尔社会福利委员会联合举办。这是中尼社会组织首次围绕民生项目合作进行大规模对接。25家中国组织、34家尼泊尔组织的代表出席对接会。中促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等11家中国组织同尼泊尔社会发展促进中心、尼泊尔太阳慈善协会等尼方组织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涉及教育、卫生、扶贫减贫等领域。中方社会组织和企业还现场捐赠了一批民生物资。

730,中国民间组织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尼泊尔灾后MAV学校举行。中促会朱锐秘书长率领的22家社会组织联合代表团出席捐赠仪式。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尼泊尔灾后重建阶段,捐建了MAV学校一栋2层的教学楼和一个电脑教室,当天还举行了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爱心包裹发放仪式,为该校300名学生发放了爱心书包。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尼泊尔地震救援中累计募集资金物资1332万元,累计投入1202万元,惠及当地24.6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