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8年9月)

2018-11-02

935日,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主办,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和墨卡托基金会支持,四川省绿化基金会承办的“2018年中欧民间组织互换项目中国能力建设工作坊”在成都举办。会议的主题是能力建设,共计有39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工作者和管理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来自欧洲10家民间组织和国内11家基层社会组织的22名互换伙伴。

97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会员城市中国青岛隆重开幕。本届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把握发展趋势提升城市品牌”,共设有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理事会会议、峰会论坛、旅游推介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投融资大会、展览展示、分会活动八大活动板块。来自世界59个国家、112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相关企业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约400名代表出席峰会。

98,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二十四节气养生美食文化国际论坛”在山东省平度市举行。活动主题为“顺时养生食在平度”,旨在推动平度作为二十四节气起源地的进一步发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余个国家的养生美食专家、国内节气民俗领域专家和餐饮企业代表共一千余人参加活动。合作网络成员组织、孟加拉国-中国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沙哈里尔·扎曼出席论坛并发言。

910,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德国勃兰登堡州经济发展局主办的德国“勃兰登堡州绿色产业合作项目”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中德两国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齐聚一堂,探讨了中德绿色产业合作的机遇。研讨会务实、高效,中德两国的企业家现场推介合作项目,并与潜在合作伙伴进行了充分高效的沟通洽谈,活动成果显著。

91213日,“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甘肃武威举行。论坛由中国绿化基金会牵头,联合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单位举办,以“分享中国生态治理经验,推动民间国际合作,促进生态共建共享”为主题,来自《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森林网络、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十余家国际组织、2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科技界、行业主管部门、社会组织、治沙企业等代表出席。

912,联合国纽约总部举办了南南合作日的纪念活动,并发布第二册《南南三边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由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合作的第三期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暨通过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参与国际志愿服务发展项目)成功入选,体现了中国参与国际志愿服务的不断深化和进步,也为发展中国家开展三边南南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913,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第三届亚非青年联欢节在京开幕。来自亚非近50个国家的青年和在华留学生、中国青年共300名代表,共同参与专题论坛、讲座、文化体验、拓展训练、洽谈交流等活动。联欢节期间相继举办亚非青年发展论坛、亚洲青年领军者论坛、亚非青年伙伴营、伙伴组织对口洽谈会等活动。青年代表参观考察中国企业、社区、高校等,与中国各行业青年进行交流与座谈。

91719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大会致贺信。大会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由中国科技协会主办,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支持。来自23个国际科技组织、38个国家的58个国别科技组织和机构的代表以及境内有关方面代表10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期间举办第15次全国科普日活动。

91820日,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与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国驻华系统合作主办的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在南京举办。习近平主席向纪念活动致贺信,王岐山副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和平日发来视频贺辞。活动主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来自50多个国家的和平组织领导人、安全智库专家及中方代表150余人参加开幕式。

91821,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在敦煌举行。论坛主题为“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兰州大学等承办。来自布隆迪、西班牙、韩国、新西兰、巴西、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32个国家的政党、智库学者和国内相关领域学者、媒体等约200名中外代表参会。

92026日,应罗马尼亚前总理、黑海组织基金会主席、亲罗马尼亚党领导人维克托·蓬塔(Victor Ponta)邀请,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于今赴罗马尼亚访问。蓬塔接见了于今一行,双方对各自智库组织在国家政策制定、各界沟通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今年4月份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具体内容表达了加快推进的愿望。

921,由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和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文明对话论坛2018年度盛典”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论坛以“让爱随行,和美与共”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作为顾问单位。来自奥地利、韩国、巴基斯坦、日本、西班牙、匈牙利、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国际友人出席活动。2019年度盛典将在安徽蚌埠、北京、维也纳三地举办。

924,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访问英国捷豹路虎公司总部。通过校园教育项目推动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是宋庆龄基金会与捷豹路虎公司的公益合作方向。2014年设立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青少年梦想基金,第一阶段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第二阶段将继续投入3000万元,聚焦创新教育、社会关爱、中英交流三大领域,关注青少年培养和推动中英人文交流。在英期间,王家瑞还会晤了英国前首相卡梅伦。

926,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的中老环保政策分享宣讲会在老挝万象举行。中华环保联合会、江苏省生态文明研促会、江宁生态文明研促会,以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日中心相关专家和老挝当地环保组织代表共20余人参会。两国民间组织代表就有关合作进行了工作交流。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生态环境部的支持。

927,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开幕。本届敦煌文博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组织开展会议、论坛、演出、展览等多项活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参会,1300名国内外嘉宾出席会议。

92830日,国际行动理事会第35届年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致贺信。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治理:时代所需,当下之要”,由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办,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为中方合作单位。国际行动理事会成立于1983年,是由多国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个人身份组成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旨在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曾于1993年在上海召开第11届年会,2012年在天津召开第30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