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8年11月)

2019-07-29

111,由阿里巴巴公益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的“微笑儿童学校供餐项目”启动仪式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莫特巴波(Metebarber)小学举行,项目将为全校600个孩子提供一个学年的早餐和午餐,不仅让学校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专心学习,更能吸引一些被边缘化的社区里的孩子重返校园。截至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微笑儿童学校供餐项目”已在埃塞俄比亚持续开展3年,为4600多名当地学生提供免费早餐和午餐。

115,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少数民族对外交流协会、中国西藏文化发展和保护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等多家中国社会组织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共同举办中国少数民族发展与人权进步主题边会。多国常驻日内瓦外交官、有关国际组织官员、中外社会组织代表约70人出席了边会。在边会互动环节,代表们与听众围绕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人口教育和就业权益保障及双语教育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115,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残联、全国妇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澳门妇女联合总会等多家中国社会组织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办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的主题边会。多国常驻日内瓦外交官、有关国际组织官员、中外社会组织代表约50人参加了边会。

115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绍兴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绍兴市第二届国际友城大会”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友好合作 创新发展为主题,来自37个国际友城代表团、17个国内城市代表团共300余名代表参会,共叙友城和友人情谊,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

115,“中国善城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五届2016-2017年度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和《创建慈善城市行动计划》。本次会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民政局主办,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等24家单位联合主办。

116,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昆明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昆明)东南亚南亚研究院、云南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在云南民族大学开幕,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阿富汗等国家的学者以及国内南亚研究领域的近百名学者参加论坛。除了开展传统的专题讨论,专家学者们还以文化交流的形式搭建南亚地区国家沟通的桥梁。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繁荣南亚,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专家学者以及云南民族大学师生代表共同畅谈中国—南亚文化交流的历史,探索中国—南亚文化合作交流的模式,展望中国—南亚文化交流的未来。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成员组织孟加拉国-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派员出席。

116 - 7日,以敬畏·使命为主题的“中国极地旅游论坛喜马拉雅峰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南方航空、尼泊尔旅游局、尼泊尔驻华使馆、尼泊尔旅游协会、尼泊尔商会、尼泊尔登山协会、太平洋亚洲旅行协会等多家机构支持。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中华环保联合会顾问冯晓星及多国专家学者、极地旅游从业者等约100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118,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会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出席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阿拉伯城市组织及摩洛哥内政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摩洛哥能源、矿业、可持续发展大臣阿齐兹·拉巴赫、阿拉伯城市组织秘书长艾哈迈德·苏比赫、摩洛哥市镇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大区协会主席和马拉喀什-萨菲大区主席等出席并分别致辞。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政府和民间机构、学术及私营机构代表逾250人参加论坛。

11910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未来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艺术学院、远景国际教育集团共同承办的“中意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意艺术教育界近200位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期间,承办方还举办了“意·江南”艺术联展活动,近百幅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作为中意艺术交流成果对外展出。

1110,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广东省政府指导,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8”在广州举行。论坛以“中国对外开放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国际环境变化与中国的选择等议题进行研讨,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区域共同发展与互利共赢建言献策。来自俄罗斯、法国、韩国、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的智库学者以及国内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共约300人参加会议。

1111,由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支持,中共丽江市委、丽江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与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8)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以 “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合作与交流”为中心议题,从文化遗产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与应用,文化遗产与当代城市旅游经济、创意产业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来自德国、英国、葡萄牙等十几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作为嘉宾出席研讨会。

1114,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武汉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武汉举办。来自阿根廷、乌拉圭、萨尔瓦多、墨西哥、玻利维亚、智利、海地、苏里南、圭亚那、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秘鲁等14个国家的24个省、市地方官员以及我国内14个省()25个城市地方政府负责人近200人与会。

1115,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舟山市政府主办,舟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舟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2018环太平洋国家艺术交流大会在浙江舟山美术馆开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副主任季伟,舟山市副市长许小月,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奈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日本的艺术家、友好人士和中国艺术家共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1115,由中国法学会与英国英中协会主办,海南省法学会与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在海口开幕。会议主题为加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合作,助力自由贸易区建设。来自中英两国的120位法学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代表出席会议。

11151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武汉市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在武汉举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乌干达副总统爱德华·塞坎迪、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来自60多个国家、125个省、市和35个城市组织的300余位外方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会长李小林、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以及国内31个省(区、市)、115个城市的300余名中方代表共计700余人出席大会。

1116,“国际狮子会第57届东南亚年会”在海口市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服务、共享、进步。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及地区的近6000名代表参会。中国残联副理事长、中国狮子联会会长、本届年会主席贾勇鸣钟宣布大会开幕,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开幕式上致辞。

1116,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韩志强代表主管单位外交部向大会致辞。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演讲。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外公共关系领域的资深专家、专业人士、媒体人士、教育人士以及政府官员共约400人。

1120,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丹麦驻华使馆、丹麦中部大区及奥胡斯市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丹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市举行。丹麦环境与食品大臣埃勒曼-延森、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丹麦中部大区主席库瑙、奥胡斯市市长邦德嘉赫、哥本哈根市市长延森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伟、中国驻丹麦大使邓英等300余位中丹嘉宾出席。

11202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女企业家国际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赋能、开放兼容:力量赢未来为主题,聚焦技术创新与女性发展的关系,围绕智能制造、绿色经济、大健康、新业态等领域,分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女企业家的发展经验和成果。来自瑞士,意大利等16个国家的600余位企业家、机构负责人和政府官员出席。

1122,以“智慧农业”为主题的“2018驻华外交官专题交流-与院士面对面”活动在京举办。该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俄罗斯、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柬埔寨、摩洛哥等国家的10余名科技、农业领域外交官参加,北京市科协常委、九届国际暨港澳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出席并做专题报告。

1123,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海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美大地区友好论坛”在海口市召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谢元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巴哈马、斐济、法属波利尼西亚、牙买加、新喀里多尼亚、纽埃、帕劳、萨摩亚、所罗门、汤加和瓦努阿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对华友好组织代表,以及汤加驻华大使等近100名外宾出席论坛活动。

1123,“2018澜湄合作博览会暨澜湄合作滇池论坛”系列活动之一——2018澜湄国家民间组织论坛”在昆明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澜湄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本论坛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主办、云南省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承办、昆明东盟国际贸易投资促进会协办,由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提供支持。论坛旨在推动澜湄区域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为澜湄地区的合作夯实民意基础。中国、缅甸、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6国的相关政府部门、民间组织、企业、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1123,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郑瑶在万寿宾馆会见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里维拉省省长马尔内·奥索里奥·利马和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一行。双方就加强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开展跨文明对话交换了看法。

1127,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袁智兵、副秘书长郑瑶与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康怀德进行工作交流。双方就在新的法律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明年工作初步考虑交换了意见。

1129,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办公室主任安德烈·切弗列夫一行。双方介绍了各自机构所开展的活动,并就合作开展人文交流和跨文明对话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郑瑶副秘书长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