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9年4月)

2019-07-29

434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率代表团访问蒙古,围绕民间友好、民生合作、民心相通,与蒙各界组织开展交流,增进中蒙民间友好。

48,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洪才在北京会见来访的日本青年会议所2019年度会长镰田长明和日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会长相泽弥一郎一行。双方就当前中日关系发展和两国民间交流交换了意见。

414,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外交部在北京举办“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开幕式。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出席并分别致辞。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日本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横井裕等出席活动,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宋敬武主持开幕式。外交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草局、中国民航局、宋庆龄基金会等相关单位代表及中日两国大学生约300人出席开幕式。

416,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刘凯阳在北京会见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缅“劳动美”职工交流营全体营员。双方就通过民间渠道加强交流合作,深化理解互信,共同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交换意见。

418,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在北京会见了到访的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外交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古斯塔沃·帕切科(Sr. Gustavo Pacheco)先生及乌驻华使馆一秘马迪亚斯·贝尼特斯(Primer Secretario Matías Benitez)先生一行,双方就深化中乌两国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419-20日,第13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市举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研究与交流部主任胡勘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主题为“生态文明与人的全面发展”,来自中国、美国以及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16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42228日,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率工作组赴芬兰和挪威开展联合国问题对话。工作组分别与芬兰外交部、挪威外交部、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研究所、芬兰国际问题研究所、奥斯陆和平研究所、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芬兰联协、挪威联协等机构就支持多边主义、联合国改革、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合作及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深入对话,在进一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等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

425,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民心相通分论坛是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是“共促民心相通共话民生合作 共创美好生活”。主要议程包括主旨讲话和嘉宾致辞、代表发言、故事分享以及行动项目启动四个板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宋涛部长发表主旨讲话,莫桑比克总统纽西、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等外国政要发表讲话。会议以增进各国民众福祉为导向,共同回顾民心相通既有成果、研商规划、展望前景。有61个国家近130名外宾出席会议,包括政党、政府领导人,国际机构、社会组织、媒体、院校、智库、企业负责人和普通民众等各界人士。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民心相通的积极效应,推动构建高质量民心相通格局,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民意基础。

425,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分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地区和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省州长、市长及其代表,众多国际组织、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共计300余名嘉宾出席。

426,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在北京会见了蒙古国教育部副部长、乌兰巴托市汗噶尔迪协会执行主席冈巴亚尔一行,双方就在蒙古合作开展民生项目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42728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0名中外民间组织机构代表围绕“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生活”主题进行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