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9年6月)

2019-07-29

63,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在北京会见挪威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和质量提升局特别顾问托瑞尔万威客、挪威高等教育机构协会秘书长阿尔夫拉斯马森一行。双方就两国教育界的务实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66-8日,“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主题为“打造可持续发展议程”。应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邀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出席经济论坛“教育全球化”专题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科秋科夫出席论坛。

67,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在宁波举行。论坛主题为“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来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领导、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工商界、学术界和媒体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61011日,“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云南玉溪举行,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印度洋地区国家、欧洲和大洋洲地区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以“深化地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设置了经贸、减贫、省市长对话、文化、传媒、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等多项议题;同时平行举办中国—南亚省市长论坛、中国—南亚经贸合作会议、中国—南亚减贫地方合作论坛、中国—南亚媒体论坛、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第十三次会议。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言。

614,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朝鲜文化展”在北京举行,朝鲜驻华公使郑贤宇、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徐强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615,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北京共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日友好芭蕾情”交流演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王全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等出席活动。中日两国各界代表、芭蕾爱好者、媒体人士等800余人观看了演出。

61517日,应孟加拉国国民议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率团访问孟加拉国,分别会见乔杜里议长和法兹勒副议长,并出席“丝路一家亲”行动孟加拉国站系列活动暨“丝路之友俱乐部”成立仪式。

61720日,应新加坡国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率团访问新加坡,分别会见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副议长林谋泉,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拜访人民协会总部并出席中新文明交流互鉴研讨会。

619,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援建的中柬友好“丝路之友”幸福泉项目交接仪式在柬埔寨举行。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柬埔寨民间组织联盟论坛主席盖里维西、茶胶省省长吴比出席仪式并致辞。学校师生、周边居民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620,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与对策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届研讨会以“深化‘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来自五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法学法律界和工商界代表参加会议。

620,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北京会见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一行。双方就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621,“丝路一家亲”行动印度尼西亚站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与印尼地方代表理事会副主席桑多诺等共同为“丝路一家亲”行动印尼站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揭牌。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主席、前副外长迪诺等参加了启动仪式。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中印尼社会组织交流对接会,两国近50家社会组织就加强人文交流和民生合作进行深入对接,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丝路一家亲”行动聚焦人文交流和民生合作两大领域,为各国社会组织开展交流研讨、互访、民生公益项目等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该行动已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目标是在未来两年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组织建立5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200项民生项目。

624,在日本2019大阪G20峰会前夕,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日本外务省的支持下,“第三届世界食学论坛”在日本淡路岛成功举行。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吴红波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626,中国人权研究会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办边会并就新疆反恐作大会发言。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陈彤表示,新疆长期面临的最严重威胁是暴力恐怖和民族分裂活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最大的人权;近年新疆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打击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和暴恐犯罪活动,这些措施是严格依照中国刑法、反恐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的。

626,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北京会见由智利民族革新党主席德斯博尔德斯和政治演进党主席拉腊因率领的执政联盟高级干部考察团。双方就党际交流,中国全国人大同智利议会的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