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9年8月)

2019-09-25

81,由欧洲对华合作促进会举办的首届“中国之光”中国文化彩灯展在意大利开幕。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宋敬武,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许蓉,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汪慧娟,意大利帕多瓦省省长法比奥·布依,欧洲对华合作促进协会主席马可·托森,意大利对华友好组织代表,欧洲各华人华侨团体代表等200多位中意来宾出席。

823日,由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北省侨联指导,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创业中华聚焦衡水-2019世界侨商衡水行”活动在河北省衡水市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河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包东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白俄罗斯、罗马尼亚、巴西、约旦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140余位海内外侨商参加会议。

89,爱德基金会继2015年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非洲办公室和非洲服务中心之后,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成立了爱德肯尼亚办公室和爱德印刷肯尼亚办事处。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郭策、江苏省委统战部巡视员王耀强、爱德基金会理事长、爱德印刷董事长丘仲辉、爱德基金会秘书长、爱德印刷副董事长凌春香、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爱德印刷总经理刘磊和全非洲教会联合会副总干事布莱特博士、肯尼亚圣经公会副董事长卡罗琳女士、总干事伊丽莎白女士以及华为肯尼亚公司副总裁孟巍、爱德肯尼亚公益合作伙伴造梦公益协会创始人阴斌斌等近50多位来自中肯两国政府、企业、教会和社会组织的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

81014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合作开展了“2019年第二批柬埔寨爱心包裹项目宣讲及受益学校校长和老师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项目背景、包裹设计和受益学校操作规范,以保证爱心包裹能顺利地发到小朋友手里。本批培训在甘丹省、磅湛省、磅同省、特本克蒙省、波罗勉省、磅卑省、菩萨省、马德望省、暹粒省和柏威夏省分别开展,共计十场。来自74所柬埔寨受益小学的校长和老师,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以及柬教育部等共160余人参与本批培训。

812-16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率工作组赴柬埔寨就扶贫项目进行考察。期间,王华一行拜会了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外委会副主席索斯亚拉及我驻柬大使王文天,先后与柬埔寨民间组织联盟论坛主席盖里维西、柬中商会副会长陈其生及部分企业代表座谈,并对柬方提报的相关村落进行了实地考察。基金会驻柬埔寨王国代表处主任张要武、助理张家欢参加了上述活动。

815,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王禾在北京会见到访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副特派专员任丽莎一行,双方就促进中澳企业在维州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澳大利亚维州政府高级贸易代表裴海岚及承包商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819,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北京会见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会长彭徐美云率领的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访问团一行,并进行座谈交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参加。

820,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北京会见美国联邦众议员泰特斯、柯克帕特里克、洛温塔尔一行。王晨表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大阪会晤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美国国会应慎重妥善处理涉港、涉台、涉疆、涉藏等问题,不做损害两国关系的事。泰特斯等众议员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愿深化交流合作。

82028日,应巴西中国经济促进协会和智利拉莫内达宫(总统府)文化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率代表团访问巴西、智利。代表团一行9人,由学者、企业家和陕西志丹足球协会组成,访问期间与两国智库、文化体育界人士开展了广泛交流。

821,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秘书长赵灵山在北京会见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会会长乔治德拉玛先生。双方就“知行中国—中美青年菁英项目”开展情况交换了意见,对知行中国项目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对中美人文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双方希望继续加强合作。

821,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应邀出席外交部与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机构共同举办的年度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对华发展合作框架、联合国系统改革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达成重要共识。

822,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共同主办“首届东北亚地方合作圆桌会议”。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谢元、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金玉彩以及黑龙江省、辽宁省,朝鲜罗先特别市、咸镜北道,日本宫城县、秋田县、岛根县、长崎县,韩国忠清南道、江原道、京畿道、庆尚南道、庆尚北道,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阿尔泰边疆区,蒙古国达尔汗乌勒省、中央省政府代表共220余人出席。

822,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北京会见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国际事务负责人马可·苏比昂一行。双方就在康复教育和康复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822,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霍佳耶夫一行到访丝绸之路总商会北京代表处,与总商会副秘书长王彦、陕西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代表进行了座谈。霍佳耶夫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对农业领域投资的相关优惠政策,希望能将水果、蔬菜、谷物类农产品等出口到中国。参与座谈的中方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公司的情况和在对乌贸易中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期待乌国政府能够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中方企业赴乌投资。

826,中国女企业家代表与日本自民党首席副干事长、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率领的自民党女议员代表团一行座谈。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李谠、副会长姜华及部分女企业家代表出席座谈会。

827,由商务部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开发式扶贫政策与实践官员研修班”在北京闭幕。本次研修班为期15天,主题为“开发式扶贫政策与实践”,来自塞内加尔、中非、吉布提、几内亚、尼日尔、摩洛哥、贝宁、刚果(金)等8个国家经济、财政、工业、社会保障等部门的24名学员参加。

827,由外交部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承办的“第四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在北京开幕。本届大联欢以“凝聚青春梦想,共创中非关系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搭建中非青年交流平台,延续中非传统友谊,共创中非青年共同发展的明天。来自51个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近百名青年朋友、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及6名非洲国家驻华大使、26个非洲国家驻华使馆代表、非洲驻华新闻媒体、非洲在华留学生代表以及中国青年代表300余人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