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网络开展国际交流动态(2019年11月)

2019-12-24

118-9日,“第十九届东亚联合国系统研讨会”在韩国举行。会议议题包括“数字转型和联合国系统的未来”、“朝鲜半岛建设和平和东亚安全合作”、“本地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东亚文化交流”等。中国联合国协会副总干事王颖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单位专家学者出席。

1112-13日,“第六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尼泊尔副总统阿达巴哈杜尔·普恩出席了开幕式。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怡、山东青岛市人大主任宋远方、尼泊尔外交部联合秘书博卡瑞尔、南亚中国友好组织轮值主席阿努伯·巴塔拉伊及南亚7个国家组织负责人和中国6个省市的地方代表约100人出席了大会。

1116,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会议主题为“生态文明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外相关组织机构、绿色企业、东盟国家以及中央和湖北、十堰等地的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1117,由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侨商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发展侨商机遇”。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谢国民、许荣茂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侨商社团领袖、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共8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

1117-19日,由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主办,宁波市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欧生产力中心承办的“第三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造魅力故乡·宁波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本届论坛主席由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何建清副秘书长、瑞典隆德大学Johnny Åstrand教授和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联合担任。来自联合国人居署驻中国办公室、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瑞典德隆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的代表出席会议。

1118,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在北京会见哈萨克斯坦G-GLOBAL国际秘书处负责人赛力克·努格尔别科夫和全权首席代表葛剑。双方主要介绍了各自机构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内容,并重点就未来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121,由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中国福利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共同主办的“2019宋庆龄儿童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也是庆祝世界儿童日和纪念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来自联合国儿基会、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近百名代表就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学前教育质量均衡提升、打造开放、多元的国际交流平台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

1121-24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澳中文化艺术促进会联合主办,澳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暨茶博会”在澳大利亚首都悉尼国际会展中心(ICC Sydney)举行,近百家中国和澳大利亚企业参展。

1122,埃塞俄比亚爱心包裹发放仪式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地区蒙特巴巴(Metebaber)小学举办。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刘裕、阿里巴巴合伙人兼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亚的斯教育局局长穆拉图(Zelalem Mulatu)、中埃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受益学校师生等约700人参加活动。

1122,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谦在北京会见布基纳法索青年外交官研修班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相互了解,开展互惠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进行了友好交流。

1124-26日,中国欧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吴洪波、秘书长赵大力率领中国公共关系代表团赴阿联酋迪拜参加“第三届国际展望大会”。联合国第8任秘书长潘基文、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及来自阿联酋、中国、印度尼西亚、新西兰、韩国、埃及和有关国际组织的政要、行业顶级专家和企业界代表约500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1126,由中国科技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部长洛伦佐菲奥拉蒙蒂,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开幕式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共同打造中国-意大利工商品牌深度合作平台,联合举办中意工商领袖峰会,以“两国双园”模式在各自国家共建产业园,促成两国企业在对方国家落地;建立双方长期合作机制,共同为中意两国产业合作提供引领与支持。

1126-29, 应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秘阿里沙赫巴纳邀请,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泰国曼谷出席“北京+25审查”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本次会议由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旨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研讨进一步增强女性领导力,以争取实现性别平等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通过了关于实现妇女权利、促进平等未来的部长宣言。

1128,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所属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世界不同文明地区的近百名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建设一个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外方代表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文明观,认为中华文明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是中华文明为世界作出的新贡献。本届对话会设置高端对话、两场平行分会、体验故宫等议程。闭幕式上宣读了《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北京宣言》。

1128-29日,“2019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乌干达坎帕拉市举行,主题为“加强中非减贫合作,助力非洲转型”。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承办,来自中国、乌干达、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南非、利比里亚、毛里求斯、塞舌尔等国家和联合国系统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际组织、企业及媒体代表300余人参会,就推动国际减贫知识分享、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南南合作框架下的中非减贫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1128,主题为“构筑人道桥梁”的“人道交流合作国际研讨班”在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开班。此次国际研讨班由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共同主办,由红十字国际学院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加拿大、伊拉克、阿富汗、蒙古、马来西亚、尼泊尔、卡塔尔、斯里兰卡、缅甸、埃及、也门等11个国家红会代表共70多人参加研讨班。

1129,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能力建设会”在西安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沈雪松副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61所成员院校的8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